close

 都市驛站.jpg 

的那個年代,是電腦剛在起步的時候。記得大三左右,系上剛把AutoCAD(R11)引進,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使用,因為系上有兩大派的分歧,一方認為電腦繪圖是未來的趨勢;一方則認為用電腦繪圖會使設計與腦袋僵化。所以這不是必修的課程,班上只有幾個人在研究,我是那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,所以也沒有多大的興趣。

誰知道就在我當兵的兩年,相關繪圖工具已經發展得無法與電腦分割,不僅如此,電腦也讓簡報、文書處理等都進入了另一個時代的開端。退伍後,我感覺自己就像是處在兩個時代交界的邊緣人,傳統的繪圖不專精,新時代的電腦也一竅不通,心裡萌發一個念頭,不如再去讀書學點東西。剛好那時候交大建研所第一屆招生,免筆試,直接以作品面試入學,於是就把手邊有的東西整理了一下,做了些幻燈片,準備去試試運氣,丟臉的事於是開始…..

面試那天,幾乎每一個人手上都帶著一台筆記型電腦,我呢,一盒5x8x5公分的幻燈片,開始覺得氣氛有些不對勁,偷偷從門縫中看看大家都做些什麼東西,夭壽喔,怎麼都是電腦畫的彩色3D圖,開始有些冒冷汗。快輪到我的時候,趕快拜託現場的工作人員幫我準備一台幻燈機,結果那個人愣住了,他說已經好幾年沒有人用過幻燈機了,不知道能不能找得到,現在大家簡報都用PowerPoint耶。拋....拋什麼....,我完全說不出話來,感覺身體不斷地往下沉,心想完蛋了,結果可想而知,還好我是隻打不死的蟑螂,畢竟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沒辦法讀交大,轉個念整理了自己受挫的情緒,在補習班和圖書館蹲了幾個月的苦窯後,也於隔年順利考回自己的母校淡大建研所。心中暗暗發誓,一定要把有關電腦的東西都盡量學會,一雪前恥,特別是PowerPoint,不可以再丟臉了。

 

當然學習新東西一定充滿挫折與煎熬,其中酸甜苦辣便不在此多述,畢業的時候做了一份論文"都市驛站",主要是對現代都市停留空間提出一些討論與看法,或許與建築一點關係都沒有;或許只流於空想,不切實際,但兩年七百多個日子的學習過程,足以影響未來的一切改變,也已經在我的生命軌跡中烙下深深的印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a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